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

[视频]新疆教授:讲解伊斯兰教义维吾尔文书籍太少

古丽阿扎提·吐尔逊

近年来,宗教极端势力通过各种手段渗入新疆,新疆一些青少年受到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不仅在新疆各地制造恐怖事件,而且也把毒手延伸到内地。笔者近期调查发现,极端宗教势力主要通过网络、邮寄非法宗教书籍和地下传教等方式影响一些少数民族群体。因此,重点整治这些渠道,才能防止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的蔓延。

第一、严厉禁止非法宗教书籍的传播,为此需要由国内权威伊斯兰教研究机构撰写的专著来满足新疆穆斯林群众的需求。根据笔者调查,目前在维吾尔族穆斯林手中流传的非法宗教书籍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播:一是被非法分子在一些地下印刷厂和复印点翻译、印刷复印后在街头巷尾出售;二是通过熟人之间相互赠送;三是通过虔诚“宗教人员”的热情推介来传播。

笔者注意到我国关于讲解伊斯兰教义的维吾尔文书籍可谓凤毛麟角。乌鲁木齐市各大书店销售的有关伊斯兰教的书籍数量还不如南疆一些城市角落出售的非法宗教书籍多。因此,我们应组织权威宗教人士撰写并出版解释伊斯兰教中有关国家和公民关系、公民义务、多民族和多宗教的和谐共处等方面的书籍,引导新疆的穆斯林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和社会责任、社会稳定与个人幸福的关系。用维吾尔文出版,并在南疆地区免费或特惠价发放,鼓励在清真寺存放和讲解。同时,制作一些别国宗教世俗化状况的维吾尔语视频节目,让少数民族群众了解外面真实世界。

第二、提高维吾尔族伊斯兰宗教人士的综合素质,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合格宗教人士队伍。目前不少维吾尔族宗教人士综合素质不高,不能很好地把宗教和社会问题结合起来解答群众的困惑。在新疆很多清真寺聚礼时伊玛目所讲的教义内容几十年不变,严重脱离时代的发展。正因如此,在新疆到处能看到穿黑袍的维吾尔族妇女就不足为奇。为此,在伊斯兰经学院的学员除宗教知识外,还应增加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课程的学习,将科学文化知识作为走上工作岗位的考核指标。政府应多培养全才型、专家型宗教人士。

第三、建立由优秀宗教人士组成的宣讲队伍,定期不定期地对普通群众进行社会热点问题的宣讲。宗教人士如果能协助政府处理好与信教群众之间各种关系,及时有效地消除一些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因素,就能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服务。目前不少政府部门禁止宗教人士参与社会热点问题的讨论和解释,近年来新疆各高校的宗教学课程也被取消。这种回避态度解决不了问题。笔者认为我们不妨组织开明的宗教人士在全疆各地巡回演讲社会热点问题,解答群众困惑,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还可以把这些巡讲内容刻录成光盘,通过清真寺免费发放。

第四、注重维吾尔语网站的建设。近年来,网上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暴恐犯罪、捏造散布谣言等违法犯罪活动正在抬头。鉴于此在打击网络犯罪和遏制网上非法宗教活动,利用技术、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强对互联网监管的同时,也应加大网络建设力度,让主流、健康的内容占据网络空间,挤压非法、有害内容的空间。当前维吾尔语网站数量虽多,但多为综合类的,内容单调、雷同。应建设导向正确、内容丰富、更新及时的维吾尔语网站。建好网上主流阵地,不给宗教极端思想和谣言传播可乘之机。(作者是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

(原标题:用正规宗教宣传压缩极端空间)

推荐视频

版权所有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主办: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京ICP备111103844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29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国(2022)0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