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版 > 新闻

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21日至23日,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第四届会议在北京召开。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宗教局三司巡视员左卫国,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阿訇,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金汝彬、从恩霖,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秘书长马中平,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秘书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作安局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肯定了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一直以来的工作,并代表国家宗教事务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第三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成立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是中国伊斯兰教教务制度的创举,解经工作有了制度保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伊斯兰教实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中国伊斯兰教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应当继续坚持,并不断加强和完善。他说,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肩负着重要职责,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贯彻到教务指导中去、体现到解经工作中去,转化为我国伊斯兰教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生动实践。王局长为做好今后的教务指导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定中国化方向,二是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三是要坚决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四是要努力提高解经工作水平。
王局长指出,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关键,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我国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使之成为他们自觉追求的行为规范。解经的目的在于重视解决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进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通过不懈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伊斯兰教经学思想体系。解经工作由中国伊协负责,主要由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承担。国家宗教事务局要加强指导,严格把关。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作为解经工作权威机构,具有唯一性,作出的解释,是唯一权威的解释。要鼓励和支持地方伊协和伊斯兰教界人士广泛开展解经工作,使之成为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解经工作的活水源头。开展解经工作,既是担当宗教责任,也是担当社会责任,两者应当有机的结合起来。国家宗教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伊斯兰教界深入做好解经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发挥重大作用。
杨发明会长对以陈广元大阿訇为主任的第三届教务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奋战在解经工作第一线,并为之付出宝贵生命的居玛·塔依尔大毛拉,和为中国伊斯兰教解经工作做出贡献的、已经归真的哈吉亚克巴尔·霍恩尔、热合木吐拉·依达也提大毛拉表示深切的缅怀。杨会长说,第三届指导委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离不开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等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也离不开全体教务指导委员会委员及秘书组成员的辛勤付出。他希望大家要用新思想指导新时代解经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时代的敏感性,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善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加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阐释好伊斯兰教中道、和平、团结、宽容的精神。引导穆斯林处理好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群体间的关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正道,抵制极端,正信正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五个认同”,引导全国伊斯兰教界和广大穆斯林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中国伊斯兰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副会长做了题为“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中道,反对极端,做好新时代解经工作”的《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中国化方向,倡导中道、反对极端;夯实经学思想建设基础,出版解经范本及相关经典文集;适应时代发展,利用网络推广解经成果;举办教内赛事活动,引领伊斯兰教时代风尚几个方面对第三届指导委开展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难点与不足,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规划。
会议认真审议并通过了《新编卧尔兹演讲集》第七辑共十二篇卧尔兹,确定了第八辑选题。
来自新疆、宁夏、河南、云南、广东、北京六个省(区、市)的委员及代表做了工作交流汇报。杨发明会长和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副会长为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秘书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组成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的决议》。中国伊协会长杨发明任第四届委员会主任,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任副主任,礼聘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马开贤、马文云、穆可发、刘克杰、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达吾克西·都孜拜、寇金发、吐尔洪·湖吉、韩卓辉、金建华、金宏伟、王文杰、从恩霖、吕金虎、木哈提热木·西日甫、马成才、余崇仁、摆生福共19位为委员。
第四届中国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秘书组由18人组成。中国伊协解经办马卫伟任组长,成员为:马光月、马振国、马海洋、刘学强、刘洪军、买买提阿布拉•艾买尔、买买提明•买合木提、买买提·司马义、吕迎慈、阿不来提·库尔班、杨志中、杨会营、杨冠军、金镖、金存浩、黄发明、穆卫宾。

推荐视频

版权所有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主办: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京ICP备111103844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629号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国(2022)0000003